冬天冷得很

大宋少年志(米禽牧北×小景)

大变态和小可爱

“行走在黑暗之中的人,总是对光有着难以描述的追求。”

  西夏,明礼堂。

  熙熙攘攘的宋人使节,各个在不大的庭阁中,皆是面带郁色,忧心忡忡的模样。

  “李大人,我等皆是奉圣意前来与西夏结两姓之好,而今那人丢失,我等该如何向官家及夏主交代?”

  被唤作李大人的中年男人,身着紫色袍服,眉宇间不见任何情绪,充耳不闻,甚至仍有闲心的啜饮一口清茶。

“慌什么。”李大人悠哉悠哉的放下茶盏,一派悠闲,“比起我等,怕是有人更急才是。”

“毕竟,那人的身份可不一般啊。这偌大的兴庆府,平静太久,也该乱一乱了。”

  下方使节皆是面面相觑。

  兴庆府,夜深不设宵禁,故此灯火通明,多有繁荣之景。

  城南,显庆门,向来是贩夫走卒,低贱奴人通行之所。

  一处馄饨摊子,炉火若隐若现。

“你还饿吗?”一绯色裳裙的少女,笑眯眯的看着眼前狼吞虎咽的狼狈少年。

“够了够了,”卷发少年目带感激的道谢,“今天让姑娘破费了,不知姑娘家住何处,好让我来日登门道谢。”

“夫子说过,见人有难,能帮则帮。”少女眉眼弯弯,语气轻快,“更何况米大哥你遭遇困难,我也只是请了一碗馄饨,也没帮上什么忙。”

“姑娘话不是如此说,人在末路,这一饭之恩便重于千金,不可不报!”

眼见少年目光中带着执拗,少女略一沉思,“那就请米大哥带我回明礼堂吧。”

“明礼堂?主西夏外交,各国使节往来的部门,姑娘不是夏人。近来大宋入夏,声势颇大……”

  “姑娘是宋人!”

  “米大哥真聪明。”少女叹于这少年的机敏,又道:“我是这次大宋入夏的随行女官,前些日子在兴庆府迷了路,找不到同行之人。”

  “又闻明礼堂主管各国往来事宜,只好请米大哥,带我前去明礼堂。”
 
  “可以吗?”小姑娘迟疑的问道。“会不会太麻烦米大哥了?”
 
  被称作米大哥的少年,笑的疏朗。

  ‘施恩与人,却不求回报。如此天真烂漫的姑娘,真是少见。’米大哥点点头,应道:“当然可以。”
 
  “我还不知道姑娘的名字呢?”
 
  “裴景,米大哥叫我小景就好。”小姑娘眉眼间的笑意瞧着也是软软的。

  “小景。”
 
  “嗯,米大哥。”
 
  夜色渐沉,小摊商贩也在收拾炉火碗盏,准备趁着月色尚好回家。

  而一旁的小景与米大哥却是面面相觑,仿佛他俩皆是无家可归来着。

  “小景,之前我发现一座荒废的旧宅,暂时可做栖身之所……如果小景不嫌弃的话,不妨与我一同前去。”

  “米大哥这是什么话,如今小景无处可去,米大哥肯收留小景已经很好了。小景怎会嫌弃呢?”

  小景急着解释,也没瞧见米大哥眼角眉梢都是调侃的笑意。

  “走吧。”米大哥还是不忍小景为难,转身向城南一偏僻巷道而去,瞧着漫不经心,却时时关注着后面。

  约莫一刻钟,两人面前是一座极为破旧的荒宅,宅邸匾额半落,布满蛛网,隐约可见匾额上书:曲台。

  “嘎——吱——”破旧的木门被一道温柔的力道打开,发出不堪承受的呜咽声。

  曲台内里也甚是荒凉,杂草丛生,冷的叫人有些心慌。

  “曲台是我幼时发现,那时还没有如此荒废。”米大哥环视四周,一脸感慨,“那时候我在家族中不受重视,每每受罚,我都是暗自躲到曲台,不肯现身人前。”

  “后来,我爹召我回家,我满心欢喜。结果,却是要我为我同胞兄长作为替身,抵挡刺杀。”

  “那米大哥现在一定不要伤心了,我娘常常说,人要珍惜当下,总是沉溺于过去,便是作茧自缚。”小景满是心疼的拉起米大哥的手,很粗糙,“再者说米大哥这么聪明,肯定会让伯父另眼相看的。”

  被人可怜的米大哥,有些好笑的揉了揉小景的包包头,“真是个傻姑娘。”

  毫无防备之心,他不过随口一说,这傻姑娘就眼巴巴的安慰他,真是……可爱。

  翌日。

  明礼堂前已经多了两道身影,正是小景与米大哥。

  小景倒是颇为伤感,“米大哥,我一进去,估计我们会很久不能见面。这个就送米大哥,留作纪念。”

  说着,小景取出一枚荷包,米大哥接过,打开一看,里面装的是一枚小小的平安符。

  “小景……”米大哥望着小景,心中有了底。

  “这是我娘在法华寺求的保平安的平安符,如今送给米大哥,米大哥你一定要平安到大宋来找我啊!”

  昨夜米大哥随口一说,小景却从中察觉事情并没有米大哥所说的那么简单,真相怕是更加暗流涌动,但她掺合不了米大哥家事,便只能送平安符,以求平安。

  米大哥握着那枚平安符,心中思绪万千,头一次有人在乎他的生死,不得不说被在乎的感觉真好。

  “小景……多谢小景好意,不出三年,我一定会前往大宋寻你。”

  “嗯!”小景坚定的点点头,米大哥那么聪明,肯定会说到做到。

  米大哥,或者该称他为米禽牧北,望着小景离去的身影,眼神中充满了执拗。

  “小景……”

   半旬后,宋国使节启程回国,夏主元昊派太子宁令哥及大臣出城相送,米禽牧北赫然也在一行人中。

  宋国臣子皆是分外讲究,混在臣子的米禽牧北见不着小景,倒也不丧气,毕竟来日方长。

  感觉越写越垃圾,这么冷的cp真的有人磕吗?
  宽爹在线磨刀ing
  今天刷b站,有位同道中人的弹幕震惊了我惹,弹幕君:这对cp是叫此禽此景,还是禽景交融。
现在磕cp都这么有才吗?
   
 

评论(12)

热度(104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